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起司家的小满哥

yizhigaozhongdoge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76篇文章,5165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起司家的小满哥

起司家的小满哥

 

[伏五]生长痛(上)

高专前设定(夏油死亡)

第一人称

青春伤痛文学






——



“伏黑同学,你可能需要请你父母来一趟。”面前中年的男人不安地擦拭着自己泛着油光的脑门,紧张地瞥了一眼在一旁盛气凌人的家长。被我揍了一顿的男高中生脸已经肿得看不清五官,见我看过来,吓得一个哆嗦,埋着头不敢吭声。


失手了,我有点后悔打在这家伙脸上的几拳。


“我没有父母,如果说是要道歉的话,对不起,我做不到。”我低沉地说。那人的母亲不相信地盯着我,仿佛要从我脸上看出什么撒谎的痕迹,好像这样就能证明我是个连父母都不顾的满口谎话的“小骗子”,他儿子勒索别人的无赖事也能一笔勾销一样。可惜我并没有撒谎,我想了想那个大部分时间都只有我和津美纪的房子,不由地为自己耽误了回家的时间而烦躁起来。


“老师,”我像个好学生一样举起手,“我可以去趟厕所吗?厕所。”


“当然可以,伏黑同学。”


中年人脑门上的汗更多了,我看见有一个黑色的咒灵趴在他脖子上,从前倾的脖颈后空洞地盯着我。我从他后面走了过去。


办公室的门在身后关上,里面传来男人低声下气地恳求声。冬天瑟缩的风刺过学校的整个长廊,我经过卫生间,径直走进一间无人的教室,捏了个手势,从开着的窗口跳了下去。


跳下去的时候,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一种酸涩的、来自于骨子里的疼痛。


后来津美纪告诉我,那叫生长痛。“惠,你要长高了呢!”她笑地很开心,就像几年前看到院子里那棵树苗抽条了一样。而现在,那棵树已经真真正正长大了,有笔直的躯干,有长尾的蓝色的鸟在上面筑巢。我也会这样正常地长大吗?我看向窗外,密密疏疏的枝桠已经伸到了院子外面,从低处看就像一个巨大的没有边界的巢。我收回了目光,希望津美纪还记得当初秋天抱怨落叶打扫不掉的日子。


但她今天大概是想不起来的,心情好的时候就不会去回忆难过的事情。晚餐也格外丰盛,空气中隐隐飘散着天妇罗的香味。


“五条先生回来了。”津美纪解释道,“还带了伴手礼。”


“现在呢?”


“他接了个电话,然后就出去了。”


五条悟,我在心中默念这个名字,感觉身体又隐隐作痛起来,舌尖就像被草莓大福黏住了一样充满了甜腻到恶心的滋味。


我和津美纪两个人——或者说只有我,是被五条悟“买”下来的孩子。


从“父亲”,到“家族”,然后给了五条悟。




“你似乎被你父亲买了一个好价钱呢。”第一次见面,这个叫五条悟的人就毫不在乎地告诉了我一个名为“父亲”的残酷现实。我望着他,心中没有丝毫波动。明明还穿着高中生一类的制服,却一定要戴上一副老气的小圆墨镜,遮不住的纤长的睫毛偷偷地从眼镜的边缘倾泻出来,如同料峭春寒里抽条发枝的梨花。他居高临下的看着我,修身的制服包裹出少年人柔韧的线条,愈发显得两条腿又细又长。五条悟选择的不是什么人烟稀少的地方,不时有路人经过他家门口这条狭窄拥挤的小巷。我注意到了一群眼睛恨不得粘在五条悟身上的混混——领队的人我认识,他们曾经因为欺负津美纪被我狠狠揍了一顿。他们之中有人发现了我的注视,犹疑着不敢接近,五条悟不嫌事大地摘下墨镜,对他们眨眨眼之后又戴上。可能是我的表情太过凶狠,又可能是上次揍的伤还在疼,那领头的混混最后还是没有靠近,一伙人悻悻地走了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我觉得我救了他们一次。


“如果我去了那里,就是你口中的禅院家,”我生硬地扯回话题,希望他不要再一时兴起去找那群混混(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给我这种感觉),“津美纪会幸福吗?”


“当然不会。”五条悟笑了,像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话,


“不过你的选择我大概明白了。”他拍了拍我的头,那双手不大,有点冷,带着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风,远没有隔壁美芽爸爸的那种厚实的感觉。我看着他,感到我们的命运又再一次地被擅自决定了,



“那么接下来我就是你们的监护人了,惠君。”


“我要改姓五条吗?”


“不用~虽然伏黑这个姓是有点讨厌啦,但是五条惠也不是什么好名字呢。”


“津美纪呢?”


“津美纪也不用。”



事情就这么被定下来了。



如果要我评价的话,五条悟绝对不是一个称职的监护人——他很少来,对我们实行也基本上是放养政策,就连我打架了他也不会去找对方家长赔礼道歉,只是教我打的时候怎么用力才不会让对方看上去有严重的外伤。但索性津美纪非常喜欢他,他给我们生活费,履行他的承诺。禅院家的人来过一次,津美纪被推到了,他沉着脸把进了我们家门的家伙全部扔了出去。




吃晚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关节痛好了不少,津美纪和我说丽子家要搬走了,我要不要养她的狗。那只狗我见过,一开始丽子一直向我们炫耀她的狗是多么漂亮,可是过了没几个月就厌烦了——“每天回去都要带它散步,还在家里啃坏了不少家具!”她在电话里和津美纪抱怨——“简直太差劲了。”


“我不要。”我安静地咀嚼着。五条悟还是没有回来,他打了个电话,告诉我们今天不用再等他了。


我注意到津美纪的神情有些落魄,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种冲动,我挂掉了她手里的电话,将留在盘子里的天妇罗全部倒进了自己的碗里。


“惠!”津美纪叫我,却也不知道到底要说什么。



我一个人吃完了所有的天妇罗。




到了睡觉的时候疼得更厉害了,肚子也疼,津美纪拿了消食片问我要不要吃一点,我拒绝了她。晚上我躺在床上,感觉自己就是窗外那棵树。深埋在地下的身躯化为了根,又酸又涩的双腿向上伸展,分叉扭曲成错综的枝干,津美纪靠在树下读书。太阳在天上消失了,雨落了下来,不够茂密的树叶让雨水滴在了津美纪的头上。“你要是再高一点就好啦。”她对我这么说。



我醒的时候还是半夜,津美纪已经睡熟了。隔壁的客房里传来细碎的声音,我一下子清醒过来。


但还没等我有所行动,我房间的门就被打开了,他好像就是拿准了我会醒。五条悟抱着被子站在门口,略有点苦恼地看着我,“惠,你会铺床吗?”




我当然会铺床,我来到客房整理他带来的行李。行李很简单,除了牙膏牙刷这些日用品之外,半个箱子装都是甜食。被子和被套全是新买的,上面还写着“新宿旅游纪念”。


他就站在我后面,眼罩后面的眼睛不知在看向哪里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我感觉他的眼罩像浸了水一样,颜色更深了。我问他,“你这是要住过来吗?”


“这难道不是惠的意思吗?”他反问我。


“……我没说过。”


“真遗憾,”他慢慢合上地上的行李箱,竟然转身就想离开,“等等!”我下意识叫住了他,“……床铺好了就留下来吧……津美纪早上起来也会很开心的。”


五条悟停了下来,说着意味不明的话,自从他回到高专当了老师就一直这样,“早这样不就好了吗?惠。”


哪有一点老师的样子,连带着我对学校老师的态度都不对了,我想,不知不觉手上的动作快了不少。套好了被子,在那一叠床上用品里翻找,手却突然停了下来。


“怎么了惠?”他还不明所以的问我。


没有被褥……


已经入冬的天气,再怎么样都不可能只用被单就能睡吧,我吐槽着。说实话,尽管室内开了暖气,但客房的床靠近窗边,蒙了一层雾气的玻璃还是让只穿单衣的我感到有些寒冷。


“津美纪睡了,现在去找被褥的话会吵醒她的。”而且现在外面的店已经关了吧。事情在我眼里突然变得有趣了起来,五条悟竟然在这个时间段找不到一条能让他在客房过夜的被褥。


他提议我们两个一起睡。


我拒绝了。


我尽量不去想象眼罩之后是怎样一副让人难以拒绝的眼神,两个人躺在一张床上的画面总让我心里感到变扭。我对他说,他可以去睡床,我今晚就睡在外面的沙发上。


“小孩子不睡床会长不高的!”他过分地反驳我,最后勉为其难地宣布他今天可以先睡在沙发上。


这个沙发是五条悟自己换的,他一直嫌弃之前那个沙发不能一次坐下三个人。“你这样就不能带朋友回来打电动了。”他是这样的理由。沙发上的绒罩子是津美纪刚缝的,上次我坐在上面吃零食被她狠狠说了一顿,刚从外面回来的人怎么样都是不可能被允许直接躺上去的。在我的强烈要求下,他只能先去浴室洗了澡。


“惠!”我听见他在里面拖长了调子叫我,“毛巾用哪条?”


我进去的时候他还在浴缸里,照射灯将他的投影投到浴帘上。一只白皙的手从浴帘里伸出来,在空气中随意地晃动着,像一只用爪子在玻璃瓶里拨食的猫。


他洗完出来的时候把面罩换成了墨镜,他这次戴得好好的,他比我高,像是院子里遮蔽天空的树。


我看不见他的眼睛。


“那么惠,”他同我说,整个人团进了被子里,长腿拥挤地折在松软的沙发面上,像一只乖巧的长毛抱枕,“晚安。”


我关上灯,白发在黑暗里显示出明显的轮廓。




这一个晚上我睡得很不安稳,再闭上眼睛的一个小时之后我又醒了。


我不记得做了什么梦,东西碎裂的声音,人们的喧闹,女人的哭泣,有脚步离开了,周围安静得仿佛只有我一个人。窗外淅淅沥沥有了雨声,猫像孩童一样在窗外哭泣,我突然记起前不久这里有一家孩子养的猫因为残疾被大人扔掉了。



潮湿的天气关节会更疼吗?我想着。



从厕所回来的途中我又绕回了客厅,五条悟睡相很不好,被子大半条都拖到了地上,他歪着头,死死地压住一个角。



我发现他在哭。


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察觉,被子上的一块被水渍打湿了,嘴里说着含混不清的字节。


我不知道他在对谁说。


津美纪说睡得不好容易做噩梦,我把被子帮他盖上,厚实的被子透出有湿气的温度。雨如刀劈斧凿般在玻璃上划出割裂的痕迹,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叫醒他,五条悟已经睁开了眼睛。


那是一双眼睛即使是看过很多次也不得不承认很美的眼睛。可能是我的头发太凌乱,又或者是黑暗中的面容模糊不清,五条悟尚未清醒的眼神凌厉了一下,又很快平静了。“是惠啊。”他说,声音有些沙哑。


他卷起的睫毛上还有未干的泪水,“去床上睡吧。”我听见自己说道。




——tbc


起司家的小满哥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起司家的小满哥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