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司家的小满哥

兴趣使然的更文选手,老鸽子了-

我相信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于哪吒最初的认识来源于央视播的《哪吒传奇》,再长一些的人会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《哪吒闹海》更为印象深刻。但无一例外的这些哪吒都是全全实实的正面形象,无论是面对抢夺童男童女的龙王,还是中了九尾狐奸计被人诬陷,哪一种闹海都给了哪吒一个正当正义的理由。我很高兴看到了一个跳出了前人留下的刻板印象的哪吒,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。一个魔丸,彻彻底底的魔王,本性凶残,会暴走会破坏,会滥杀无辜。但谁又能下定义这样一个本质无比阴暗的人不能成为英雄呢?
整部电影一直在强调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我相信这也是它的内核。在简单地将“天”理解为既定的命运,无法逃避的天劫,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“天性”(个人来看),这是良知与私欲的碰撞,这是个人与个人周围复杂群体的调和。
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刚刚过去的江苏语文高考作文,“物各有性,水至淡,盐得味。水加水还是水,盐加盐还是盐。酸甜苦辣咸,五味调和,共存相生,百味纷呈。物如此,事犹是,人亦然。”哪吒,敖丙,天尊,妖族神族人族,就像各种性质不一矿物,互不相容,偏见与排异情况屡屡出现。他们需要一场大火去消融,融化对方也融化自身。这很难,但当哪吒的身躯如烈日般撕破冰层压抑的绝望,这炙热的温度足以灼烧净百信心中的成见,点点星火已然烈烈。
百味调和的过程是痛苦的,它需要盐脱去坚硬的外壳,需要水丢开通透的内里,需要哪吒按捺住了暴虐的冲动,需要敖丙扛住种族的失望。这部影片有一个优秀的内核,它其中的人物有改变有不变,请允许我不恰当地将它与《绿皮书》联系起来,它们之间也有一些奇妙的相同。
偏见与排异依旧存在,各个种族依旧不容,但有那个桀骜不认命的少年为例,谁又能下定义绝对不能改变呢?
抛去国漫的滤镜,这是依然是一部值得走进影院观看的电影。剃去内核,光光是配音画面bgm都能撑得起如今的高评分。
而李府家仆和小妹也能算是一个让喜爱《哪吒闹海》的观众会心一笑的设计了。

我胡扯完了
前面的你可以忘掉,但最后一句你要记牢了:
求求你们给我去康电影!!!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